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句话的怀抱有多宽广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故事  

2013-02-18 11:26:5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上世纪七十年代,老诗人唐祈(《九叶集》的作者之一)给我说过一个故事。

当年他在八路军中,有一次和日军交火,伤亡惨重。班长牺牲,队伍流散到荒山野岭中的一个小村。
正逢秋收大忙,帮着农民打场。一个村姑忽然昏倒,须臾站起。
四周一拱手,用半张的男音,说我叫某某(班长的名字),某省某县某乡某村人,某年某月某日在抗战前线阵亡,
拜托哪位,给我家里报个信,就说为国牺牲光荣,不要悲伤
还没过门的媳妇,解除聘约,别耽误了人家
然后一字一顿,说出未婚妻和一连串家里亲人的名字。
说完倒下去,再站起来时,恢复了少女的乡音,说,“哪个昏倒了?我?没有的事?”

革命战士,个个愕然,谁也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和眼睛。
事后连长派人穿越三个省,确实找到了村姑所说的那个村庄,还有已故班长的一应亲人。

这类关于神祗、命运、灵魂不灭、前世今生的故事,遍布全球。心灵学家收集的资料,浩如烟海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  高尔泰

我倒不是惊讶于这位班长的灵魂不灭,就故事本身而言,我读之动容。遂与大家一同分享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